业绩展示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业绩展示 >> 业绩展示 >>文章详情
低排放区和排污拥堵收费支撑技术研究
交通拥堵持续恶化,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成为涉及民生的关键问题。实施区域化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是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新的手段之一。目前,拥挤收费有几种技术模式:一种是基于车辆身份识别的技术模式,这种车辆身份识别的技术模式是通过激光标签、基于DSRC的射频微波、射频标签RFID识别车辆身份,实现收费交易的数据通讯,如新加坡、斯德哥尔摩应用技术;另外一种是车牌识别技术模式,目前车牌识别技术主要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实现,如英国伦敦应用模式;还有一种技术模式是基于车辆定位系统和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的电子收费技术,如新加坡测试系统及德国高速公路收费模式。
本次研究结合国内技术发展情况,总结国内外已有拥堵收费技术及相关技术的基础上,以满足政策需求、节约政府投资、保证系统可持续性、支撑信息化城市建设为目标,对各项技术方案进行比选,提出适用于国内拥堵收费政策实施的技术方案,并进行工程化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