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2018年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2018年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125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浓重召开。报告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开展。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副秘书长  胡红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梁凌云
    

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教授作为主讲人。从学术诚实的基本要求和科学价值理念为探讨主题。开篇从荣誉法则出发以“诚实”、“价值追求”、“社会责任”、“学术不端行为”等关键词贯穿整个主题。传递出科学研究与学术工作和其他活动一样,均建立在诚信之上。相互信任是科学繁荣和学术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前提。要维持这种信誉,科研工作参与者必须以诚信的品行视为其荣誉的基础。诚实守信是保障知识可靠性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从业者不能容忍任何不诚实的行为。科研人员在项目设计,数据资料采集,科研成果公布以及在求职,评审等方面,必须实事求是。对研究成果中的错误和失误,应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和承认。同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升科学价值,科研工作的目标是探索客观知识,而是运用这些知识更好地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和为大众服务。科学研究不单单是追求知识,还在于体现知识对社会和人类的价值,很多科学家和学者孜孜以求,具有道德良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段伟文教授
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科协、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承办,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协办。通过本次报告会会后采访科研研究生认为:“恪守学术道德是造就道德标准和卓越的人格品质最有力的力气。只有恪守,我们的研究工作才会有生命力,才能铸就一名学者高尚的学术人格和优秀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