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教育培训 >> 培训动态 >>文章详情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举办智能交通管理应用技术交流与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我学会与国外机构在智能交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首都智能交通管理提供指导和借鉴,在北京市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国家引智项目,邀请美国纽约都会区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兼技术处处长焦国安先生于2006年12月11-12日到我会开展专题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学会秘书长张惠民等20余名会员及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

  
焦国安先生以《智能交通管理发展方向》、《美国智能运输系统框架》、《智能运输系统集成战略》等为专题,系统地阐述了建设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的基本观念、设计理念、部门协作和实施效果。在谈到智能交通管理发展方向时,强调指出,交通主管部门的职责要实现7个转变:从重点引进新技术向制定标准规范转变、从被动解决问题向主动预测问题转变、从实施有形项目向提供无形服务转变、从多部门单独管理向跨部门系统协作转变、从注重通勤交通向注重全天候交通转变、从注重工作结果向注重工作绩效转变、从注重历史交通信息向注重实时信息转变。 

 
在谈到美国智能运输系统框架和智能运输系统集成战略时,明确提到,根据美国联邦规定,美国5万人以上的地区必须制定《智能交通系统框架》,目的是确定未来20年内的ITS主要任务、发展目标、系统建设标准、各交通参与方的责任以及ITS建设和维护的资金预算。根据经济发展需求和新技术技部,《框架》至少需要每5年滚动更新一次。通过将《框架》纳入本地区法规强制实施,各ITS建设部门根据《框架》要求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有效避免系统建设过程中因标准不统一带来的系统融合问题,同时有利于协调各方利益,推动《框架》的实施。此外,还就美国ITS框架的制定程序、ITS集成所采取的策略做了详细讲解,并与科研所科技人员就地理信息系统和交通仿真系统进行了深层次技术探讨,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学术交流对北京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具有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意义,有利于探索建立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也为双方的继续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