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学会组织成员参加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
时间: 2017年06月08日    作者: 邵娟

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201765-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绿色融合”为主题,旨在为政、产、学、研提供一个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国际化平台。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旨在改善首都交通状况,缓解交通拥堵,保障交通安全,促进首都城市交通管理科学化、现代化发展;同时作为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数据维护技术支持单位,为时刻了解国内外综合交通大数据发展情况,学会组织员工参加“大数据引领智慧交通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国际论坛”。

通过“中国高速公路收费数据治理与分析应用”研究成果分享,了解到全国高速公路基础数据、行业统计数据、运行监测数据等现状,数据包括车辆进入和驶出高速公路的时间、地点、车牌号、车型、行驶里程、货车车货总重等20多个核心指标,为城市交通其他领域监测提供借鉴。学习到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总体技术架构包括6层,分别为:数据源层、数据采集层、数据存储层、数据处理层、数据分析层、数据应用层。整个数据治理过程包括总体设计系统开发、数据采集与治理、数据分析挖掘及分析报告编写,为学会开展的城市智能电子收费项目研究提供思路。

通过“基于手机APP的日本NAVITIME的商业开发模式”研究成果分享,了解到手机导航数据与其他领域数据融合,实现路径规划、拥堵预测;与房地产商合作实现轨道站点周边闲置公寓等在线搜索,开拓手机APP更大的商业价值。

通过“贵州大数据交通行业监管数据铁笼建设与示范”研究成果分享,学习到交通大数据能从我们不注意的主题方向,发现意外的分析结果,全行业数据大联合可直接关联国计民生。“数据铁笼”将权力关进笼子实现行政权力有效监督,完善管理机制实现权力运行信息化及制度建设数字化,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监管、用数据管理的工作格局,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通过“澳大利亚悉尼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分析”研究成果分享,了解到悉尼城市交通智能信号控制系统、智能公交卡数据分析研究现状与北京市的区别和联系。两地智能信控系统存在相通之处,实现交叉口速度、车流量、运行时间等指标采集,为路段协同控制、区域缓堵提供数据支撑。悉尼智能公交卡数据分析侧重多模式数据融合,实现出行方式选择模型参数标定,为公交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北京市公交都市系统对公交一卡通数据的分析,侧重公交出行特征分析,为公交运营服务评价提供依据。

通过本论坛的学习,加强了学会员工对国内外城市综合交通大数据管理与共享、行业典型应用的了解,为后期相关项目开展提供研究思路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