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文章详情
2014年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工程全面完工

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提高步行自行车系统设施服务水平,今年,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针对三里河、什刹海、方庄、金融街、工体使馆等三环内重点区域以及地铁1、2、10号沿线,结合城六区的城市绿道建设,完成了三里河路、平安里西大街、方庄路、月坛北街、工体北路等80条共330公里市管路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和月坛南桥、广安门桥、燕莎桥、长虹桥等10个立交桥下路口增设彩色自行车专用通行带。

两年来共完成自行车及步行系统改造454公里

据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介绍,据相关统计数据,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由1986年的63%下降为2012年的13.8%,主要原因之一是自行车、步行出行环境越来越差,自行车道被机动车侵占,人行道被城市设施侵占。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回归,把路权还给自行车和行人,倡导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既符合国际绿色出行的潮流,也是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措施之一。2014年,市交通委路政局在有效总结去年步行自行车道整治经验的基础上,依照“先易后难、明确路权、加强管理” 的工作原则,优先整治居住区、公交枢纽、公共建筑、公园绿地等出行需求较大地区相接驳的城市道路,通过市区两级道路联合改造,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行政执法、整治改造等手段,采取新建或拓宽非机动车道、步道、设置彩色非机动车道路面、清理占压设施,规范占路行为等具体措施,确保自行车道宽度不小于2.5米,步道宽度不小于1.5米,带动城六区形成区域路网规模效应,提高市民绿色出行比例。

今年的整治工程于5月13日开始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共计拓宽自行车道1692平方米;新建人行步道3000平方米;步道整修15.6万平方米;路口及人行横道口坡化3315平方米;完善盲道设施420平方米;路缘石整修4244延米;挪移拆除电闸箱、城管执法岗亭等大型障碍物25处;清除废弃障碍物24处;桥下增设彩色自行车专用通行带1.2万平方米;改造公交站一座。通过治理工作,2013年以来,共完成自行车及步行系统改造454公里,在11座立交桥下施划了彩色自行车道。

清除电闸箱等大型障碍物新建自行车及人行步道 完善道路无障碍设施

针对步行自行车系统占压和宽度不足的问题,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协调电力、园林、环卫等部门,合理分配路权,拓宽非机动车道,清理障碍物,完善慢行系统。

完成安定门内大街、鼓楼外大街、新街口外大街等道路新建人行步道3000平方米。通过采取拆除废弃或无主障碍物,将影响通行的垃圾箱、指路牌、电闸箱等占压物挪移至行道树带或绿化带内等措施,改善人行步道通行条件。完成清除三环路内、外环辅路电闸箱大型设施占路问题24座,达到了步道通行宽度不小于1.5米、自行车道宽度不小于2.5米的规范要求,保障了行人的顺畅通行和安全。

完成二、三环辅路新建自行车道1692平方米。在施工过程中,对人行、非机动车道系统进行梳理完善,通过公交站台改造、出入口调整、拓宽瓶颈路段等手段缓解交通拥堵。占用现状较宽的人行步道,新建自行车道,将自行车道后绕至公交站外侧,解决了西三环内环辅路六里桥北站公交车与自行车交织问题,保证了交通安全,缓解了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同步解决残疾人出行问题。为给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对二环内环辅路和工人体育馆东路等道路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完善,完成路口及人行横道口坡化面积3315平方米,解决了步道路口、人行横道口与沥青路面之间存在的高差问题,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对残疾人出行的服务水平。

  桥下继续施化彩色自行车道。在2013年完成和平西桥桥下路口彩色自行车路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了10座桥下路口彩色自行车道的铺设工作,明确了自行车路权和通行路线,引导自行车有序通行,有效改善了路口的通行秩序。今后,计划在桥下路口施划彩色自行车道的同时,针对部分重点道路开展彩色自行车道施划工作,采取分区域逐步推进的措施,进一步明确自行车的路权,保障骑行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