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学会作为交标委秘书处参加2018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会议
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作者: 马倩

2018425日下午,2018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东会议厅召开,学会作为北京市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质监局副局长姚娉主持,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市质监局局长苗立峰做工作报告,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志遂、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曹跃进、大唐电信科技集团标准部总经理王可做交流发言,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印春做总结发言。

苗立峰局长在《2017年北京市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工作总结》报告中指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首都超大城市管理服务标准化、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三大重点工作富有成效,服务供给侧改革作用积极;标准化试点示范深入开展,标准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标准化改革多头并进,工作保障力度切实加强。随后,从七个方面对2018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标准化工作,助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二是要加强城市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服务支撑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三是要发挥标准化对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首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四是要加强民生领域标准化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五是要切实发挥标准化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六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标准化基础工作;七是要不断提升地方标准质量,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谱写标准化建设新篇章。

李志遂副区长做题目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 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报告。他表示,怀柔区在市委、市政度的正确领导下,在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关心支持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化统筹推进机制,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改善民生促发展、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立足“怀柔科学城、国际交往新区、影视产业示范区、生态宜居新典范”功能定位,不断完善标准化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标准的实施和监督,以标准化为统领,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服务升级,标准化工作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曹跃进副主任做题目为《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开启规划国土标准化工作新征程》的报告。他表示,2017年,市规划国土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部署,深入研究新时代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领域新需求,围绕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等方面,大力推进规划国土标准化工作,一是高起点推进规划国土标准编制工作,二是不断探索和创新规划国土标准化工作方法,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标准化工作研究、加强标准法规和体系建设、加强重点标准的制定、加强标准的监管评估、加强标准的社会宣传和公众参与。

王可总经理做题目为《加强标准创新和标准引领,推动通讯产业发展》的报告。近年来,大唐电信聚焦移动通信发展前沿,着力技术标准研发,预计2018年中3GPP完成5G NR第一版规范制定,2019年底ITU完成国际5G标准候选技术征集、评估和5G国际标准发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机制优势,全面参加全球标准化活动。下一步,将继续聚焦5G及前沿信息通信技术领域,高举创新旗帜,巩固自身优势,为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崛起和领先做出一份贡献。

刘印春副秘书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2018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要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3家交流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经验,也讲的非常好。他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统一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二,要突出重点,做好2018年的标准化工作,第三,要坚持学法知法用法,贯彻落实新标准化法。学会将于会后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不断提升承担交标委秘书处职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