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举办“城市公交导向发展模式—TOD主题”沙龙
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作者: 编辑部

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学术沙龙

城市公交导向发展模式—TOD主题

        2018年4月25日,由北京交通工程学会举办的“交通工程技术沙龙—城市公交导向发展模式—TOD主题”在首发大厦D座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大会得到广大会员以及交通工程行业的学者、在校研究生、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响应,与会者近百人。

        本次沙龙由北京交通工程学会监事长江玉林女士主持,邀请的4位TOD领域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这4位专家分别是:崔旭川,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师,主要负责城市交通与土地协同发展(TOD)、轨道站点交通接驳理论研究和具体设计工作,实践经验丰富。吴学增,北京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规划院院长,曾经就职于美国Thornton & Tomasetti Group 、 AECOM 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城市综合体的设计以及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建设模式(TOD)。刘岱宗,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中国主任,同时还是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微信公众号“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交通”创始人。王晶,北京建筑大学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学系副教授,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交通与用地协调方向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 4 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基金课题 11 项。 

        首先,崔旭川规划师,立足于北京,做了“北京公共交通与土地协同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探讨了北京公共交通的发展,深入分析了公共交通与土地协同发展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

       

        其次,吴学增博士,从城市的起源切入此次沙龙的主题,做了“TOD理论与以人为本”的学术报告。他认为“人类的自存和共生以及人的物性法,是我们进行城市设计的重要依据”,TOD理论下城市的发展模式应回归本源,即以人为本。

    再次,刘岱宗主任,从实际工程案例角度出发,做了“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再发展综合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他生动直观的介绍了世界各地(如东京、纽约、库里蒂巴等城市)TOD发展模式的成功案例。

    最后,王晶副教授,从轨道站点周边一体化建设角度出发,分享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轨道站点与周边用地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学术报告。她从多方面、多维度对一体化的现状与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引导人们思考未来轨道站点周边一体化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四位专家报告十分精彩,过程中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各自独特的观点,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沙龙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沙龙的举办不仅增加了参会人员关于TOD方面的知识,也为广大业内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