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由学会承办的2018 ITSMRS 中国城市智能运输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 2018年04月12日    作者: 马倩

2018412日下午,由赛文交通网主办,北京交通工程学会承办的第七届(2018)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中国城市智能运输发展论坛”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宋朝厅举行。论坛由学会理事长荣建教授主持,邀请到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信技处陈智宏处长,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张可研究员,珠海市交通规划研究与信息中心缪前明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张晓东副所长,上海市交通信息中心张祎副主任,上海正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嵩,北京市道路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翟雅峤副主任做主题演讲。近百名观众参加了当天的分论坛。

陈智宏处长做主题为《公路网运行监测与服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路网管理是交通工作的主要内容,目前面临着公路网运行压力快速增长的现状,公路交通拥堵的现象已经成为常态。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成立以来,已初步形成了体制机制和制度,联网监测稳步推进,预警应急处置业务已初见成效,在国庆、春节、春运期间连续开展研判分析工作,区域联动、重大活动保障能力提升,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APP多途径开展出行服务,ETC联网与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但还存在基础研究不够、标准规范与制度不完善、出行服务还没有达到成体系的全程式服务等问题。建议下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建设智慧路网,强化数据应用,推动“数据业务化”进程,跟踪前沿技术,持续创新应用。

张可研究员做主题为《综合交通运行感知体系与大数据统筹应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对多年来交通信息化和智能交通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表示了肯定,也指出了出行能力不足、距离公众出行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建设服务机制不健全、全社会资源统筹利用局面的形成任重道远,交通运行动态感知能力不足、无法支撑动态监测精细化管理和一体化出行精准服务的全面实现的问题,倡议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实现数据共享共用。

缪前明高级工程师做主题为《人流,解决城市交通的根本》的报告。他从珠海渔女的例子入手,介绍了珠海市通过人流分析解决交通拥堵的经验和案例。包括上冲检查站区域基于手机信令的通勤交互人流特征,优化公交线网;基于廊道客流出行时间特征,合理设置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通过多源数据融合,掌握人流出行情况,采取“P+R”停车换乘、设置航展公交专用道、公交接驳等一系列公交优先的交通组织措施,首次告别“航展堵”。治堵措施实施后,已初见成效。

张晓东副所长做主题为《认知未来出行:共享自行车给北京交通带来的变革》的报告。他表示,共享单车丰富了出行方式组合模式,在通勤出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城市交通规划者也需要从共享自行车带来的变化,重新审视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认知未来出行变革。他指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已提出要在2035年全面建成“公交都市”,形成步行友好城市,打造国际一流的交通可达性和出行环境,并介绍了北京市自行车出行环境改善示范项目“回龙观地区至上地地区自行车专用路规划”所做的转型探索,以期通过社会合作式、认同型规划,全周期规划服务,落实总规,解决该地区地铁挤、公交慢、骑车险、开车危、停车乱的问题,从点到线,以线带面,闯出一条路。

张祎副主任做主题为《上海地铁客流数据挖掘分析》的报告。他从上海地铁设施和客流总量变化、日均客流年变化、日均客流线路占比变化、特殊日客流占比、客流强度变化等几个维度介绍了上海地铁客流数据挖掘分析结果。报告指出,从1995年到2018年初,上海地铁的运营里程,已从16公里发展到634公里,全网日均总客流有下降趋势,老线运营负荷基本稳定,新开线路客流潮汐明显;2号线客流总量最大,老线占比稳定,3号线赤峰路至虹口足球场区段长发客流拥挤;春节期间,2号线、8号线、10号线客流占比升高,大客流日,9号线、10号线、11号线、12号线、13号线客流占比升高,5号线占比变化稳定。

李嵩总经理做主题为《公交电子站牌的发展趋势》的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公交电子站牌的概念、发展历程和分类,然后围绕解决电子站牌现有痛点,即户外产品可靠性、报站准确性、成本、接电和运维服务,结合新技术运用,如RFID定位技术的应用、人脸和语音识别技术的兴起,着重介绍了未来电子站牌的几大发展方向:大屏多功能方向、低功耗节能方向、太阳能供电方向、信息化候车亭方向和与新零售结合的模式,并结合兰州案例,展示了系列概念设计图。

翟雅峤副主任做主题为《北京市公路网运行监测体系与智慧公路建设》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北京市公路网感知体系建设情况和感知体系配套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以及路网运行信息监测与分析工作的开展情况。以数据驱动的方式,促进公路管理业务提升,扎根服务,让数据更有“人情味”,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提供了信息服务保障、针对重要节假日做出有针对性的研判分析;推进政企合作,打造“互联网+”路政服务,以配合东三环大修工程施工导行为例,通过第一时间向导航企业共享各路段工程排期及导航方案,优化导航服务及提示信息,提高了政府权威信息发声“音量”。同时他也指出了制约路网监测及服务发展的因素,如监测手段仍显匮乏、设备运维管理手段需持续提升、路网运行监测及分析手段较为传统等,未来需要搭建覆盖路网各重要节点的感知网络、推进智慧公路随路通信管网建设、智慧公路设施管理向“全生命周期管控”迈进。

半日的会程中,七位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和专业背景,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城市智能运输目前取得的成效,现存的问题,也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愿景做出了展望,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