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北京交通工程学会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文章详情
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智慧城市与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20171129日,由北京测绘学会、北京电子学会和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发起设立的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联合体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三层多功能厅召开成立大会暨智慧城市与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学术论坛,来自北京市科协的领导、行业学会、科研院校、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成立大会由北京市科协学会部李金涛部长致开幕词,他指出,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联合体成立大会的召开,对于落实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有着很大意义和影响。建设智慧城市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在此契机下,北京测绘学会、北京电子学会、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在北京市科协的指导下,成立"智慧城市联合体",旨在统筹协调智慧城市数据资源、人才优势、技术资源和装备资源,组织协调并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和特点,推进学科集成创新和科技资源集成共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和产业进步。同时李金涛部长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建立完善好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二是要充分发挥好联合体资源优势;三是要切实发挥联合体作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最后希望联合体各单位之间要秉持包容合作的精神,求同存异,互相支持,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用,实现合作共赢,成果共享。

联合体创始单位代表北京测绘学会杨伯钢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测绘学会、北京电子学会和北京交通工程学会三家单位在市科协指导下,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奋斗目标,经过密切沟通研究,决定共同成立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联合体,联合体将以"创新驱动、服务发展"为宗旨,坚持"政府引导、平等自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各成员单位,组织协调并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和特点,推进学科集成创新和科技资源集成共享,促进北京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成立大会上,北京测绘学会杨伯钢理事长、北京电子学会孟康生秘书长、北京交通工程学会荣建理事长三家创始单位代表共同签订了协议书,并表示联合体将在北京市科协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推动多元合作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智慧城市服务社会能力,促进联合体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智慧城市与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学术论坛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吴岚主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李维森围绕时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绍福教授、国家智能交通系统(IT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研究员做了主题演讲。

下午的专题报告由北京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郭华平和北京交通工程学会理事长荣建共同主持,来自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中心的尚治宇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测绘学院的霍亮副院长、北方工业大学城市道路交通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张福生研究员、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冯斌总工、华为公司中国区的洪小舟总裁等做了精彩报告。会议同期进行了装备技术展示,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北京浩宇天地测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展示了的最新装备技术和成果案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为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持续创新打下良好基础。